首页

学院动态
位置: 首页 > 学院动态 > 正文

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公开课

作者:袁怡   时间:2022-09-26   点击数:

9月15日、23日,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了《水污染控制工程》系列公开课,旨在为青年教师示范教学。课程由苏州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沈耀良教授讲授。

在混凝课程教学示范中,沈耀良教授从日常生活中的现象——明矾“打水”,引发同学们思考水处理工业中的混凝现象,从混凝的原理发现到工艺应用的历史,引出本课的主要内容——混凝原理。沈耀良从矛盾论和发展观,向同学们揭示了混凝的复杂过程及其涉及的四种混凝机理。向同学们介绍我国李圭白院士在混凝方面的成就,激发同学们“强国有我”的学习热情。

在沉淀原理的教学示范中,正遇秋分,我国第五个农民丰收节,缅怀袁隆平院士研发水稻的精神,正是科学家们在水稻种植技术方面的长期“沉淀”,才使我国解决了主粮自给。引出污水处理中的沉淀章节,提出本章课程目标。介绍了沉淀的处理对象,通过悬浮物在沉淀过程的现象总结沉淀类型,采用提问式推动学生思考各种型式的沉淀池中会发生什么沉淀类型。提示沉淀理论中用到的两大公式——流体力学的stockers公式和雷诺数,揭示沉淀过程中的共性规律,建立理想沉淀池模型,为实际沉淀池的设计打下理论基础。用对我国水处理行业的王宝贞教授(国际水科学院终身院士)的精神传承,教诲同学们要保持“好奇心”和“执着”精神,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。

沈耀良教授授课经验丰富,课堂气氛活跃,师生互动频繁,节凑控制得当。创设情境、导入新课程—课程内容讲解与讨论——总结等教学设计的结构完整,课程思政“溶盐于汤”,始终贯穿于教学过程。参加观摩的青年教师都深受启发,表态将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更加端正师风师德,强化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,课程内容理论联系实际,引导学生积极探索专业知识,为强国奋斗。



Copyright 2021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. 

地址: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  邮编:215009